昨天起了个大早,赶着退潮下海,和三位清华校友在旧金山以北的海滩做了半天渔民,收获不多,却是难得快乐的半天。
挖沙、下网兜,抓到几只象拔蚌和红石蟹。这是相当挑战体力极限的活动,累得腰酸背痛,然而乐在其中。
象拔蚌深藏在紧实的泥沙里,通常只露出一个长长的吸管孔与海水相通。它一旦察觉危险,便会越钻越深。捕捉的人必须先费力将一个圆形塑料桶压入四周的泥沙中,限制它逃遁,再挥动铁锹拼命挖沙。待桶中的泥沙基本清空后,才能伸手把它抓住。稍慢一步,即使已经摸到它滑溜溜的“鼻子”,也常常只能眼睁睁看着它继续下潜,消失无踪。
我上一次抓象拔蚌,已经是八年前,抓到的海鲜还募到数千美元人道捐款。旧地重游,海湾里清浅的潮水缓缓起伏,偶尔有螃蟹从脚边游过,一切既新鲜,又熟悉。抓到一个就已经累得气喘吁吁,这时潮水也开始涨了回来,只得收工离开。
拎着沉甸甸的桶往回走,回头望去,灰蒙蒙的天、平静的海、远处的沙丘依旧如昔。八年过去,人老了几分,体力差了不少,但能和老同学们一起下海折腾半天,仍觉得十分值得。
点击图片查看原图
点击图片查看原图
点击图片查看原图
点击图片查看原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