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天有个女孩来咨询,聊下来以后觉得有必要提醒一些年轻妹妹:
你们不欠男人性的。
同理,你也不欠男人孩子。
男人和你谈“恋爱”期待获得性,通过结婚期待孩子,那是他们的期待和渴望,他人的期待和渴望你可以回应,也可以不回应。
你回应的前提永远是你愿意,你想要,而不是屈服于某种无形的压力和社会规训。
当然在我们那个环境里,想要不屈服于婚内不生孩子这点,基本上不可能,所以我的建议是如果你不想生孩子,源头就不要结婚。
对于他人期待的耐受力低,通常来说是从你父母那边习得的,我们绝大部分人都是在父母、老师,所有的上位者的凝视和期待中长大的,不让他们失望,害怕他们失望几乎形成了肌肉记忆。
这一点会顺势带到你们的其他关系里,哪怕自己没准备好拒绝对方的求欢都有羞耻和愧疚,认为自己有某种义务……对他人的期待毫无承受力,害怕对方失望。
请从今天开始,练习这方面的能力,学会让别人失望,尤其从让父母失望开始!他人对你产生期待是他人的人生课题,跟你没关系,就跟你对别人产生期待是你的人生课题一样,别人对你的期待有可能回应,也有可能不回应,如果只能回应,那就是暴力。
不要向他人施暴,更加不要去承接来自他人的暴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