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国一位女博主的灵魂拷问:如果社会主义注定失败,美国到底在恐慌什么,为何还要花费数十亿去阻止它
“社会主义或共产主义,何曾有过自主发展的机会?有哪一场大型社会主义或共产主义运动,是美国没有插手干预的?既不制裁不孤立不颠覆政权不出兵入侵不资助反对派……大概率一个都没有。”
这位博主开始列举:
古巴,遭遇禁运、企图入侵、刺杀行动以及各种秘密行动;
智利,1973年政变;
尼加拉瓜,反政府武装战争,还有中情局资助可卡因泛滥;
越南,长达数十年的战争;
朝鲜,朝鲜战争;
危地马拉,1954年政变;
格林纳达,美军直接入侵;
老挝,老挝秘密战争;
柬埔寨,持续轰炸;
安哥拉,冷战时期武装干预;
“扪心自问,资本主义扛得住同样的对待吗?如果所有资本主义国家都被实施禁运、遭遇不间断刺杀行动、经济战不断、军事威胁持续……哪种经济体制能在这种环境下蓬勃发展?”
美国为这些行动辩护的理由,就是所谓的多米诺骨牌理论,它认为只要有一个国家变成共产主义国家,周边国家就会像多米诺骨牌一样接连倒向共产主义。美国担心这种思潮会蔓延到美国本土。
“但我觉得这个说法刚好推翻了‘共产主义行不通’的说法,如果它真的行不通,那么它怎么会扩散开来?”
——你觉得这位美国女博主是否说得有理或者没理?有理在什么对方,没理又在什么地方?